close

梅子老師在學校一直是大家公認的好老師,班級帶的好,學生的各項比賽也都名列前茅。

這天上課,她說想分享兩星期前的事:兩星期前,學校舉行讀經比賽,其實讀經就是背誦經書,如三字經、千字文、朱子治家格言等等。

在她班上有二位表現很好的學生,如果指定她們參加比賽,一定可以抱回前兩名獎盃名。但梅子老師這次想多多鼓勵學生,所以讓主動報名的學生參加。

首先他先試著邀請實力堅強兩位,其中一位學生,當場毫不猶疑的立刻拒絕,她說:「老師!我不想參加,比賽壓力實在太大了。」另一位則婉轉的表示要回家考慮考慮,第二天的回覆也是不想參加。

梅子老師加強語氣繼續說:「我知道,只要我多施一點壓力、多勉強孩子一點,兩個人也就會參加了,但是這次我想做一點不一樣的事,姑且說是尊重兩位學生的決定好了。接下來,我對全班宣布,學校將舉行讀經比賽,請同學踴躍參加,一下課,就有兩位同學來報名,表示要參加比賽,我一看就知道以他們的實力是不會得名的,雖說是豁了出去,但也要盡力的指導這兩位學生,說實話,他們倆很努力,每天早早就到學校來背經,中午午休也不休息繼續努力,放學更是留下來,卯足了勁背。但是有些東西不是在短短幾天或是幾個星期就可以達成的,看到孩子盡心盡力,我也一再的肯定他們的努力。(我們可以看到老師這次的作法不在操縱,而在促進彼此間的合作。)」

「比賽來了,結果如我所預料的,得了倒數第一,和倒數第二。辦公室的老師很不解,說我為何放著頂尖的學生不派,而讓兩個沒經驗的孩子去,我自己心裡也不好過。放學時,比賽的孩子來找我,說對不起,問我會不會很失望,我說:『有盡力就好!』孩子看我沒有責備的意思,開始說自己比賽的心得,一個說:『老師我們已經很努力了,沒想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這真是一個寶貴的經驗,平時要多努力,才不會到時候準備不及』。另一個則說:『老師,我真的開了眼界,我從來不知道有這麼棒的人,上台風度、儀表都好,我一直以為大家都和我們差不多,這下子真的是該加倍努力了。』」

「我將原先準備好的小禮物送給他們,兩個孩子快樂的離去。雖然我們班沒有得名,但讓兩個從來沒機會上台的孩子,代表班上一次也是種學習。讓孩子學會主動爭取,學會為自己做的決定負責,而不是事事由老師做決定,老師負責,我不知兩位穩得名的學生怎樣想,但經過這次,他們也得學會要為自己不參加的決定負責,而不是等老師勉強。沒得名的學生,也學會了主動爭取,並為自己的決定負責,自己主動練習,而非事事靠老師。」

「本來以為此一事件,到此就結束了。第二個星期,本學年校外教學,全年級的老師和學生,一起到九族文化村玩,中午學生用餐時間由領隊大哥哥、大姊姊帶領,老師們自己可以一起用餐,輕鬆一下,下午一點三十分,有一場歌舞表演,領隊們會帶小朋友去,老師們可以自由參加,或是休息。我剛用完餐,準備和老師們慢慢走到表演場地,手機就響了,當天因為怕地方大,我擔心學生有事找不到我,所以將手機號碼給學生,以方便聯絡。電話的那一頭就是參加比賽的學生,他關心的問:『老師,你要不要來看表演,我們全班都集合好了,在等您呢!』學生聲音之大,旁邊的老師都可以聽到。我回答:『我正準備出發。…』沒等我說完,孩子繼續說:『老師,你會不會迷路?要不要我下來帶你?』我笑著說:『謝謝!馬上就到。』」

一旁的老師開口了:「平平都是學生,為什麼人家的學生這麼體貼,怕老師迷路,咱的學生都沒有在管我們。」

「我笑笑,心中暖暖的,知道自己又作對了一件事,不是為自己的名聲,而是為學生的利益。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班級經營
    全站熱搜

    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