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強的媽媽是一個纖細而美麗的女子。衣著講究,舉止優雅,但是臉上的憂愁卻濃的化不開,勉強露出的笑容像是溢出的苦茶,讓人既心疼又擔心。在團體中她很少開口,聽著別人問問題和分享,也是一副若有所思的表情。

這天下課,她走到我身邊說:「老師!我真的撐不下去了!可不可以找你聊一聊?」

我接著剛好有其他行程,但又不忍拒絕,只得說:「你住在哪兒?我晚一點才有空。」

沒想到她就住在我家附近,於是我們約好晚上七點,請她帶孩子一起來。

七點一到小強和媽媽一起出現在我家客廳,穿了一件白色的T恤的小強,大大的眼睛打亮著我家客廳,不但不怕生反而是好奇的很。大概是我家的客廳很適合練習飛機飛翔。他一脫了鞋,就在客廳飛起飛機,他一邊繞圈子飛翔,一邊嘴裡還配合著發出飛機飛行的聲音。媽媽皺著眉試圖阻止,要小強坐下。我靜坐在旁看著一個優雅的媽媽是如何和開朗外向的孩子相處。

幾次之後,媽媽苦笑著說:「我這孩子,醫生診斷是過動兒,已經服藥半年多了。情況雖有一些些的改進,但.........」

我示意他:「別再將注意力在孩子不當的行為上,我看著媽媽問:這孩子多大了?」

媽媽還沒答,孩子邊飛邊搶著說:「我一年級了!」

「你叫甚麼名字?」

「我叫谷強,山谷的谷,強壯的強。」

我回應他說:「你可以一邊飛飛機,一邊回答我的問題,我想你的腦袋一定很好!」

他得意的笑,但飛的不再那麼起勁。

媽媽像是自言自語,又像是在說服自己:「算命的說這孩子要到十歲才會乖。白天還好他上學,一到下午他放學的時間,我就苦得不得了 不知道要如何度過晚上的時間!!」

「說說你害怕什麼?」

「通常我去學校接他,就會聽到老師一大堆的抱怨。我一邊道歉,一邊想等一下要怎樣處罰小強。通常離開時胃都絞痛起來了,心情也down到極點。回家後怕孩子太晚睡,所以一進門就催孩子去做功課。他才小學一年級,但功課總要做到九點半。期間我離不開半步,即使是去洗一個澡,緊張的二十分鐘就完成。他可以一個字都不動,等我回來再盯他做。一個晚上光是做功課就可以搞得我精疲力盡。寫寫、擦擦、發脾氣、鬧脾氣,等到全部功課做完已是九點多了。還要洗澡,接下來上演的又是一場拉鋸戰。因為他做完功課,洗完澡,還要我陪他玩大富翁。十點多了,我當然是不答應,因為還要吃藥。明天一早還要上課。不答應又是一番吵鬧。唉!.................................」

聽他說了這麼多,不知何時小強已經不飛飛機了,安靜坐在媽媽旁邊,注意著我和媽媽的談話。

我問媽媽說:「我記得你提過你還有一個孩子?」

媽媽說:「是的。小強還有一個小他三歲的弟弟。」

「也就是說弟弟已經上中班了。」

媽媽說:「是的。」

我讓他說說弟弟的情形。

媽媽說:「還好,這個弟弟和小強完全不一樣。他非常的乖,不吵不鬧。」

我問媽媽說:「當你在小強放學後,一心一意忙著小強的功課時,弟弟怎麼辦?」

媽媽毫不思索的回答說:「我在忙小強時,弟弟都是由印傭帶。」

我對媽媽說:「孩子是不是都喜歡和媽媽在一起?」

媽媽點頭說:「是。」

我接著問:「乖的孩子由印傭帶,不乖的孩子由媽媽帶。對孩子來說哪一樣行為是受到鼓勵 而那一樣行為又是受到懲罰?」

媽媽想了想說:「應該由媽媽陪是鼓勵,由印傭帶是懲罰。但是,老師!我找不到辦法!!!」

我要媽媽看著小強,繼續說:「小強是一個非常有能力的孩子。我猜在弟弟生下來後,你和爸爸一定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照顧弟弟?」

媽媽疑惑的說:「小的孩子當然需要多一點的照顧。不是嗎?」

「是的。我猜自第弟出生後,小強一直耿耿於懷,因為他失寵了。爸媽花大部分的時間在弟弟身上。小強想重回舊日的時光,獨佔媽媽,於是他嘗試了許許多多不同的方法,來要回爸媽的注意。一直到他的過動出現,他才找到方法。小強用過動來佔有媽媽。若繼續下去,我怕有一天弟弟會用比過動更激烈的方法將媽媽再贏回來。所以從今天起,可不可以小強做功課時請印傭陪,媽媽則單獨陪弟弟玩。等小強功課做完,再由媽媽陪小強和弟弟一起玩。在當天睡覺前,媽媽一定要有一段單獨的時間陪小強,這樣可以嗎?」

媽媽點點頭,表示回去會試試看!小強坐在一旁聽,一句話都沒說。時間是九點,我說:「我看到你安安靜靜的陪媽媽一個多小時,謝謝你!」

星期三,我們上課。一開始小強媽媽就發言。今天的她,一樣的優雅。但眉宇間有著淡淡的喜悅。她分享著說:「當天回去,我先謝謝小強陪我去。接著用一種心平氣和的語氣和態度告知小強新的規定。不知是媽媽在心理上有覺察,還是小強知道他的辦法已被識破,舉手投足間都不再讓人厭煩。星期六,星期天過的出奇的順。星期一,媽媽請爸爸接小強回家,小強一進家門,媽媽不再叫他做功課,而是出乎小強意外的告訴小強:媽媽已經準備好陪你玩了,今天你要玩什麼?小強愣了一下。媽媽說:『我要去洗澡,洗完澡,我會先陪弟弟玩。小強回說:『我很快就會把功課做好,我也會想好要玩什麼!不到一個小時,小強真的把功課做完了。』」

其他的媽媽好奇的問:「作業品質如何?」

小強媽媽好像沒想過這個問題,想了一下說:「沒差。」

我想媽媽找到方法了,也了解小強行為的目的。剩下的應該是給兩個孩子多一些鼓勵,讓兩個孩子在家中都有有用的位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關係 鼓勵 引起注意
    全站熱搜

    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