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皓皓是一個二年級的小男孩,家中唯一的孩子,媽媽是老師,爸爸是公務人員。

這天是我第一次見到他,媽媽忙著到茶招呼我。皓皓天真的和我聊起天來。

「媽媽一天到晚都想成菩薩!」
「你是怎麼知道?」
「因為媽媽她一有空就到佛教團體做志工,但是他成不了菩薩的。」
「說說看你怎麼知道?」
「因為菩薩是不會打人的,而媽媽生氣時,會用愛的小手(一種打孩子的用具)打我。不但成不了菩薩,還會下......................」媽媽出來了.
「皓媽,你會打皓皓嗎?」我問。
「會啊!」皓媽不好意思的回答。
「會疼嗎?」我繼續和皓皓的話題。
「會痛!」
「媽媽打你時,你會說什麼?」
「不要打了!不要打了!」我會大叫。
「有用嗎?」
「一點用也沒有,媽媽還是照打!」
「喜歡被媽媽打嗎?」我明知故問。
「不喜歡。」
「媽媽打你,你不喜歡。同時又讓媽媽不能成菩薩。想幫媽媽成菩薩嗎?」
「想!」孩子考慮都沒考慮就立刻回答。
「那下一次,媽媽要打你時要,你要怎麼做才能讓媽媽不要打你,讓媽媽成佛。」
「想想辦法!」
浩浩很認真的想然後搖搖頭說:「想不出辦法。」
「吉阿姨有一個辦法,你要不要聽聽看!」
「好!」
「下一次媽媽若要打你,你不要說不要打了,改問媽媽:『媽!你想不想成佛,好不好?』」
「好!」
「那我們試試看有沒有效,下次我來你家時你再告訴我有沒有用。」

我不知道皓皓試的結果,但我願天下的母親都能成菩薩。(改用其他的新方法來教育孩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個案探討
    全站熱搜

    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