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奶奶(我)早早就說好星期天要帶嘉嘉強強去陽明山游泳。

早上的陽光照到屋內,是一個好天氣。孩子大概是興奮,七點不到就都醒了。兩人先是安靜的躺著,接著就叫奶奶起床準備去游泳。奶奶一方面是想多睡一會兒,因為約去游泳的時間還早,要九點才出發。一方面怕孩子太累,到朋友家游泳會沒有午休的時間,所以告訴嘉嘉強強要再躺在床上休息多睡一會兒,才能起床。強強小,可能也沒睡夠,聽奶奶這麼說轉身就睡了。嘉嘉一向睡得少,聽奶奶這麼說就哭了,邊哭還邊說:「為甚麼要多睡一會兒!為甚麼不現在就去游泳!嗚嗚........................嗚嗚..................」

奶奶沒做回應,但睡意已消,閉著眼休息。

八點一到,奶奶叫強起床穿衣,到餐廳吃早餐。嘉嘉仍在哭,看強強上樓去吃早餐,哭得更是大聲。奶奶仍沒理他,一會兒哭聲沒了,嘉嘉自己穿好衣服(通常我會將明天要穿的衣服會,和孩子在前一天的晚上一起準備好)到餐廳來說:「奶奶我要吃早餐。」

奶奶將準備好的早餐給他吃,輕生的問她說:「我看到你今天早晨哭哭,我猜你在告訴奶奶,你不想去游泳!(通常想用哭而不用說的來威脅,奶奶都會不理)但是現在我看到你又想去游泳了,是嗎?你把奶奶弄糊塗了!」

嘉嘉露出潔白整齊的牙齒笑著說:「奶奶我一直想去游泳,但是早上我用錯了方法,現在我找到方法了。」

讓孩子在每一件事情中,學會自己處理,自己想辦法。而不是用哭來控制大人。大人也要放手讓孩子學習,而不是一味的嘮叨,責備,懲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引起注意
    全站熱搜

    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