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面下了一個星期的雨,好不容易放晴,屋子裡卻下起小雨來。唉!是年久失修的屋子在漏水呢!住在濕答答的屋子裡既不舒服,又不方便。既怕兩個孫子給淋濕了,又怕老爹地濕跌了!本來是想等孫子回美國再大肆整修一番,但人算不如天算,所以只好找房子先搬出去住,再修屋子。

搬家當天早上我送佳佳和強強上幼稚園,佳佳唸中班,上的是雙語,強強小,上一般的中文幼稚園,兩個地方有一段距離,開車要30分鐘,平常我都是先送近的佳佳再送遠的強強上學,但今天九點有人要來搬家,時間上沒辦法兩個分頭送,前一晚我和小強商量,明天要搬家,請他給奶奶幫個忙,明天暫時到姊姊的學校上一天課(當初看幼稚園時,小強也跟著一起去,所以到過這間幼稚園,見過老師,還試上了一天),小強聽了想了想,看看我,哭著點點頭,我表達感謝說:「謝謝,你願意給奶奶幫忙,謝謝你!小強。」

搬家忙了一整天,屋子裡還一團亂,人也腰酸背痛的,新家雖然較遠,但環境不錯,有遊樂場,晚上兩個人回到新家好奇的不得了,東看看、西瞧瞧,說說在學校的事,洗個澡也就準備上床了。臨睡前,我想起自己的工作,於是我又對強說:「強!明天奶奶早上有工作,現在住的地方比較遠,如果送姊姊再送你,奶奶就會來不及,可不可以請你再幫奶奶一個忙,明天到姊姊的幼稚園上課。」小強看著我的臉,很慎重的說:「好!我給你幫忙。」

第二天,送兩個孫子上學,臨走時,老師給了我下個月繳費的袋子,並問了一句,小強要不要也在這兒上學,我想了想,距離實在太遠了,也就點頭說好,多拿了一個繳費的袋子。下午工作忙完了去接孫子,看他們在幼稚園裡玩得高興,也就放心的將下個月的學費繳了。放學時,孫子開心的和幼稚園的校車司機大陳伯伯說再見,大陳伯伯特地走到我的車邊說:「奶奶,小強好乖!今天中午午休時,我看見他一人躺在床上,靜靜的掉淚,卻沒吵沒鬧,看是很難過,但又乖的讓人心疼。」我聽了心頭一陣酸,擁著小強,親親他的小臉說:「小強,謝謝你給奶奶幫忙,伯伯說你好勇敢,都沒有哭鬧是嗎?」「嗯!我都沒有哭!」

搬家真是一件累人的事,晚上我們早早就睡了,睡前我很安心,心想小強已經去兩天,都沒事,繼續下去也應該沒事。早上我們又一起出門,準備上學,這次小強一上車就說了:「奶奶!我今天要回原來的學校上學了。」我一聽愣住了,以為孫子已經適應,錢也繳了,這下該怎麼辦,一路上,不論我怎麼說,其實說的更貼切一點,就是不論我怎麼說服小強,小強就是不肯去姊姊的幼稚園上學,我這時,才發現大人真的有時太疏忽孩子的感受了,孩子為了給你幫忙,讓你安心,才配合我們,我們卻視為當然,以為他適應了、習慣了,而忘了這是他的承諾,我開始向小強表達感謝他這幾天的幫忙,同時也致歉昨天沒有告知他,請他今天到姊姊學校上課,車到校門口,小強堅持不肯下車,最後好說歹說,小強終於同意再上一天課,下車時,他語氣堅定的說:「明天起,我再也不要給你幫忙了。」當時我的感覺是自己的信用破產了。

送走了孫子,我一路上一直在想解決的方法,最後我只好轉向小強最愛的爸媽求助。我打了一個電話給兒子,告知我信用破產的事,請求兒子幫忙,兒子和媳婦一口答應,但不知要如何做,我告訴他們如何…如何。

第三天我開車送兩個孫子上學,小強拿著中文學校幼稚園的圍兜,背著中文學校的書包,明明白白的讓我知道他的意圖,車子開了沒多久,手機響了是兒子打來的,我拿給小強,說是爸爸打給他的電話,他開心的告訴爸爸我們搬家了,有一個小陽台是他和姊姊的秘密基地,樓下有滑梯等遊樂區,兒子聽完對小強說:「強,爸爸很想你、也很愛你,十二月爸爸想接你回美國,但回美國前你要把英文學好,好不好?一學好就打給爸爸,爸爸就買飛機票來接你,好不好?」兒子說完、媳婦說,強很認真的聽,嘴裡不停的說好。掛了電話,我也沒問什麼,只是到姊姊幼稚園後,強和姊姊一起下車,自此,他再也沒提過要回原來幼稚園的事。

邀請孩子合作,一方面表達對孩子的尊重,讓孩子覺得自己是重要的、有貢獻的,更重要的是避免了衝突,而又能建立好的親子關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尊重
    全站熱搜

    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