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兩個小孫子, 一個是四歲半的女孩叫佳佳,一個是兩歲半的男孩叫強強。我用我學到的方法來教養他們兩個。希望他們健康,自信,快樂,負責,有自信,願意與人合作。

孩子們掛在嘴邊的話,就是我的奶奶是不打人的。這也是我一直遵循的原則。原因有:

  1. 孩子做錯事,大人打孩子的身教,打孩子會讓孩子學會用暴力解決事情。
  2. 孩子做錯事,大人打孩子。孩子會覺得自己是不被喜愛、不被接納的。
  3. 孩子做錯事,大人打孩子。讓孩子覺得自己是沒用的,對自己會沒信心。
  4. 孩子做錯事,大人打孩子。會破壞親子關係。如果親子關係不好,更會產生衝突和怨恨。

一天中午吃過飯,佳佳、強強兩個孩子已到臥室準備午睡,我將桌上的菜收一收,將下午要吃的水果從冰箱拿出(我和孩子都不吃冰的東西)。我正準備進房間和孫子一起睡,就看見佳佳從臥房跑出來,嘴裡還叫著:「奶奶!奶奶!強強把你新買的東西打翻了,而且打的滿床都是。」我進房一看,氣的頭髮都豎了起來。他們將我新買的一瓶除皺霜打翻了,我因為嫌價格太高,猶豫再猶豫捨不得買,直到臉上皺紋越來越多才狠下心,咬牙買下。看著還未使用的除皺液,灑的的一床都是,我又氣又心疼。氣孩子不懂事,心疼還沒用就...................。

我當時立刻警覺到:如果我留在現場,一定會控制不了自己(我也是一介凡人)。生氣時,我能做的事就是離開現場。有人建議用忍的,這是說來容易,做來難。當我已經在生氣,還要壓抑,結果一定是會爆的更厲害。如果我打孩子,那我是在處理自己的情緒,是在出氣?教養孩子應該]利用每一次機會,讓我的孫子學會與人商量、學會負責任、學會尊重別人。

我到二樓,坐在客廳。問自己:「你是一個學心理諮商的人,在學校上親子課程,現在你該如何處理這件事?」當我這樣問自己時,我開始慢慢恢復平靜。

我確信這個問題是屬於奶奶和孫子的。我問自己該如何用我的訊息,邏輯後果和協商。

等我情緒穩下來,我一進入房間兩個孫子就過來對我說:「奶奶,對不起!」

我試著用我的訊息告訴他們:「奶奶的乳液被打翻了,奶奶很難過,因為奶奶沒乳液擦會越來越醜,皺紋越來越多。怎麼辦?」

兩個孩子聽了,開始想辦法。

佳佳先想出辦法說:「奶奶!別難過!我的小豬裡有我存的錢,可以拿出給奶奶買乳液。」

強強一聽也不落後,也接著說:「奶奶!我的小火車裡也有我存的錢,也可以給奶奶買乳液。」

聽他們這麼說,我立刻表示感謝。說:「謝謝你們!謝謝!」

接著我們一起將儲蓄筒下的蓋子打開,剛開始兩個人還蠻高興,一邊掏錢,一邊問「奶奶夠了沒?夠了沒?」

我說:「對不起!還不夠。」 事實也是如此。

當儲蓄筒裡的錢已經越來越少,我還是說不夠。兩個人的笑容越來越少,聲音越來越難過,當全部都掏完時,兩人都快哭了。

但我說:「還是不夠。明天奶奶可能要出去工作賺錢,才有錢買。」

平時,我若說要出去工作,兩個人都會說:「奶奶!你不要出去工作,在家陪我們嘛!」今天兩人完全不同,一起說:「奶奶!你去上班,我們會自己在家好好的玩。」

過了兩天我已忘了除皺霜的事,依慣例星期五下午,我們都會到京華城的遊樂場去玩。今天準備外出穿衣服時,佳佳說:「奶奶!我們可不可以帶一個玩具去京華城玩。」

平時我是不讓他們帶玩具去的,我正想問為甚麼?佳佳接著說:「奶奶!你忘了我們的儲蓄筒已經沒有錢了。沒法坐遊樂場的小火車,所以,我們只好坐在樓梯玩自己的玩具了。」當天兩個人真的沒有玩任何的遊樂器材。從此,我看到他們常常彼此提醒千外不要動別人的東西,我想這就是我要的學習和成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邏輯後果 負責 尊重
    全站熱搜

    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