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背景資料:

  • 家中獨子
  • 國二生

情況描述:

秀秀接兒子大莊放學,在回家的路上大莊說:「我們班上的阿陸,他爸爸有暴力傾向。阿陸的功課又不是很好,所以常常被爸爸打,身上青一塊、紫一塊的,我心裡一直很同情阿陸。前天我又看到他身上滿是傷,猜想他心情一定不好,又不知怎麼安慰,就把自己的手機借給阿陸玩,不幸被老師看到,就沒收了。」

當晚學校的老師打電話來:「大莊的手機被沒收了,雖然我們知道這不是大莊的錯,但我們仍然要把這支手機保留到段考之後,才能還給大莊。」

因為阿陸沒有尊重學校的規定,被罰讓老師沒收保管兩個星期,大莊認為這個處置合理,可以接受。

但有一件事他認為不合理,就是「老師卻提出另一個要求,若是在班上考倒數第三名的阿陸承諾在這次段考能進步三名,老師就立刻把手機還他。」

我聽不懂,問秀秀:「秀秀,我們在這裡可以停一下嗎?有一些問題需要釐清。請問手機和功課有什麼關聯?如果我不玩手機,功課是不是就一定會進步?」
「我猜老師只是希望藉著這個方式,希望孩子能夠用功一點。」
「如果這個孩子能夠考好,妳想他願意考倒數第三名嗎?……………父母、老師常常用一些孩子做不到的事,當作是和孩子的交換條件,其實這只會讓孩子覺得挫折,覺得老師不愛他,甚至是強人所難。」
「那應該怎麼做?」
「他的功課如果很好,他也許會提出用功課做這件事情的補償工作,孩子一定是提出他自己可以負擔的事情,所以老師主動提出一些條件讓孩子去做,只會讓孩子覺得不合理。老師和孩子都不在現場,所以我們也無法討論出一個作法。」

秀秀接著說:「是啊!老師,其實阿陸這個孩子真的很可憐,我很想幫他做一點事,譬如說打個電話給他媽媽。」
我笑笑:「我看到妳沒有打,可以告訴我原因嗎?」
「就我所知,阿陸在小學時,老師知道這個事情,曾打電話給他爸爸,結果爸爸把他打得更嚴重,說家醜不可外揚。」
「所以,秀秀,妳也有這樣的遲疑是嗎?」
「是。」
「有沒有可能將來邀請阿陸來家裡玩,事後妳可以打電話給他媽媽說,阿陸真是一個好孩子。用這樣的方式,妳不僅可以幫忙這個孩子建立自己的自信心,也許可以和他媽媽建立一點關係,如果關係建立好了,就更可以瞭解他媽媽在這件事情上可以有多少助益。」
「可是我聽我真的很想立刻就能幫這個孩子。」
「我看到妳是一個好心腸的媽媽。」
「因為老師妳說過,孩子只要碰到一個做對的父母,他就不會做錯,我希望這個人是他的媽媽。」
我看著秀珠說:「秀秀,妳也可以扮演這個人。」
「哦,真的嗎?」
「既然大莊願意和妳分享,如果妳能和大莊一起用友好的態度對待阿陸,讓阿陸覺得有人這麼喜歡我、了解我的感覺,也許他的情緒就會有所舒緩;所以,在大莊和妳討論阿陸的情況時,妳會跟大莊說:『我看到你很心疼這個同學,你很想幫忙這個同學,是嗎?』
「老師不好意思打個岔,大莊在經歷過這個事件之後,我發覺這個星期他對爸爸說話的態度好多了,以前他對爸爸都是大吼大叫,最近語氣和順多了,父子關係相處也更好了,所以我想,他可能很珍惜家裡這個和睦的氣氛。」
我笑著跟秀珠說:「在這裡趕快要鼓勵他。」
「啊,忘了,忘了。」
「今天回去還來得及,告訴他:我看到你和爸爸兩個人這樣很高興的交談真好。或者告訴他:『我看到爸爸這個星期都特別高興,你知道什麼原因嗎?』他也許會說是家裡新來了一隻小狗,對,我看到爸爸因為家裡新來了一隻小狗心情很好,可是我更看到因為你對他的態度,他覺得好愉快。晚上也可以問問妳先生,最近為什麼特別高興,這是我們可以做的。」
「那,那小陸呢?」
「也許要請大莊和妳一起想想辦法來幫助這個孩子…………………………….」
「嗯!……………………………………………」
「大莊的功課比小陸好,是嗎,陪他一起作功課,如何?」
「我想大莊一定會願意的。」
「如果阿陸願意,他父母親也同意的話,就不妨常常邀請他來家中,和大莊一起念書。我想,這樣大莊不但能夠幫忙他,一起作功課,阿陸也會覺得有人關心他。他來的時候,媽媽也可以對他好一點,給他多一點肯定,多一點鼓勵。等他回去的時候,也記得打個電話給他媽媽,告訴她這個孩子在妳家表現的很好。我想,肯定他、鼓勵他、告訴他有人愛他,這就是讓孩子能夠生存下去的最大力量。」
秀秀點點頭:「我會回去一定要努力試試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關係 個案探討
    全站熱搜

    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