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背景資料:

  • 彤彤
  • 私立小學,二年級。
  • 長女,有ㄧ個小他三歲的弟弟。
  • 彤彤是個活潑可愛的小女生,個性外向,人緣好,大喇喇的像個小男生,總是喜歡跟同班的男生玩些打架、摔角的遊戲,在校彤彤曾被導師糾正不要騎在男生背上,回家彤彤的媽咪也多次告誡,但..............勸戒無效,彤彤依然故我。

事件描述:

一天,彤彤班上女同學的媽媽打電話向彤彤的媽媽告狀,希望彤彤跟女同學玩耍時,力道不要太重。當下,彤彤的媽咪覺得顏面無光,嘴上趕緊賠罪,心裡卻想著,等彤彤回家一定要好好的調教一下……。

吉老師的話:

  • 媽咪用嘮叨、提醒(遊戲時力道放輕)來改正彤彤的錯誤行為,但彤彤依然故我,這似乎表示嘮叨、提醒是無效的方法。媽媽的嘮叨、提醒不但表示不信任孩子,也破壞了和諧的親子關係。所以請媽媽停止無效的嘮叨、提醒。試著找一個新的、有效的方法,來解決問題。
  • 彤彤在校人緣好,雖然和男生玩些打架的遊戲,這對彤彤來說似乎沒有任何的困擾,孩子沒有困擾,所以也沒有改變的意願。困擾是媽媽的,所以媽媽要清楚的告知孩子:媽媽困擾的是甚麼?
  • 邀請彤彤一起解決媽媽的問題,是一個可以嘗試的方法。媽媽說:「今天你同學媽媽打電話來說,你和同學玩的時候,同學覺得不太舒服,我聽了覺得很不好意思,因為我沒有教好你!我不是一個好媽媽。」
    「(耐心等孩子作出回應,不論他同意同學媽媽說的或是反駁。)」
    「可不可以請你給媽媽幫個忙,別讓同學的媽媽來告狀!」
    「嗯!好吧!」
    「你會怎麼做?」
    「玩的時候輕一點。」
  • 力道的大小對孩子實在太抽象了,和孩子一起玩玩角色扮演,一方面增進親子情誼,一方面也了解孩子的真正處理方式。
    「那媽媽現在是女同學,彤彤!你太用力了!」
    「好啦,對不起啦!」
  • 有時為了更多情境的模擬。也可以媽媽扮彤彤,彤彤扮演其他的同學。
    「彤彤!你太用力了!」
    「對不起啦!下一次我若是太用力時,請提醒我好嗎?」
  • 彤彤媽咪除了在第一時間表達歉意,也可以提醒女同學媽咪,當女同學覺得不舒服,立刻告訴彤彤說:「她會痛不,想玩了!」或是其他的想法。
  • 當彤彤有進步或改進時,請用感謝來鼓勵你的孩子:「謝謝你用新的方法來解決我的問題。」
arrow
arrow

    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