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虎的媽媽是家長成長班的成員:一個態度優雅,說話慢條斯理的年輕媽媽,有很好的學歷,卻甘如飴的做全職家庭主婦,照顧兩個兄弟。

小虎是兩兄弟中的老大,相對於媽媽的優雅,雖是國小一年級,個頭卻不小,更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年紀小小的小虎,卻掛著深度的近視眼鏡,好學生三個字好像寫在臉上。

這天穿著湖綠色洋裝的她對我說:「老師!我有一個問題想問你。」我猜以她的個性,這個問題她應該已經想了很久了。我看著她笑著等她繼續說。

「小虎班上有一位小朋友,我們姑且稱他為小兵。小兵在班上是老師的頭疼人物,因為小兵上課愛說話。老師除了打手心罰他站,另一個方法就是不停的調整小兵的位子。每次都安排小兵坐在安靜或是上課專心孩子的旁邊,有趣的是小兵總有辦法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和新的同學建立關係,更不可思議的是好學生、安靜的、害羞的學生很快的就受到他的影響,上課和小兵講起話來。不久之前小虎的老師打電話來問我:介不介意讓小兵坐到小虎的旁邊?」

我多嘴的想提醒媽媽要尊重小虎的想法,忍不住問道:「小兵是要和你坐嗎?」

媽媽笑說「當然不是,可能是老師客氣。但掛了電話,我問兒子的想法,他說OK。」

這時有些媽媽反對小虎和小兵坐,也有媽媽表示老師安排就同意罷!

另一位學員媽媽追著問:「我想知道你的兒子有沒有被影響?」

小虎的媽媽笑著,慢條斯理的繼續說:「沒有,我兒子上課沒受他的影響,上課也沒說話。不過下課倒是會玩在一起。」團體的媽似乎替她鬆了一口氣。

我要問是因為自從小兵和小虎坐在一起後,兒子回家陸陸續續告訴我,他常常會遺失一些東西,剛開始是小東西,例如:橡皮擦、尺、鉛筆,接下來就越來越誇張,有當天要交的作業簿、上課要用的課本甚至是書包等等。

我看不出她有任何的不悅,便試著問:「遺失東西會造成小虎的困擾嗎?或是讓小虎受責罰嗎?」

「不!不!不!根本沒有困擾,因為聽我兒子說根本就不知道東西丟了,反而是小兵先幫他發現的。當小虎發現他的東西不見時,小兵不但會主動借給我兒子用,還會在關鍵時刻幫他找回」

「例如.........」

「例如說,當老師教完一個單元,要同學寫習作,在小虎還沒發現鉛筆不見時,小兵就會未卜先知的告訴小虎說:『啊!小虎你的筆不見了或是尺不見了,但是沒關係,我的筆或尺可以借給你用。』」

「所以呢?」

「接下來丟的東西就越來越大件」

「有鉛筆盒、當天要交的作業、上課要用的課本、還有書包」

我聽了覺得有趣示意她繼續說。

「也就是說,我兒子雖然課本會不見,但並沒有因此而延誤交作業的時間,或是造成其他的不方便。如我之前所說的,東西不見,下了課小兵會帶著我兒子一起去找回,小兵不但幫忙每次都可以知道到哪兒去找,還會告訴我兒子是誰拿的。我兒子是個隨和的人,自認沒損失也就沒追究,倒是同學知道這些事後,主動追查這才發現我兒子的東西都是被小兵拿去藏起來,然後好心的借給我兒子用具,下課再帶著我兒子尋回失物。」

「真相大白後,立刻有同學將這事報告老師,老師打了小兵的手心並罰他站。但情況並沒有改善。小兵仍繼續著相同的行為。老師!我不是擔心我孩子,而我是在想該怎樣才能幫助小兵?」

我問團體看到什麼?聽到了什麼?大家議論紛紛。

我接著說:「各位有沒有發現:小兵是一個很有能力的孩子。他坐在誰的旁邊,就可以讓之前上課專心的學生跟他一起講話。他是不是很厲害?如果我們看到他是一個有能力的孩子,就應該將他的影響力用在正向的地方。可惜我們不是他的老師。讓我們一起來幫小兵的媽媽想想辦法來幫助小兵」

我接著問小虎的媽媽:「通常小兵幫完小虎的忙後,小虎可能會對小兵說什麼?」

「大概會說謝謝之類的話,我不是很清楚。」

「我想你回家可以問一問小虎他說了什麼?做了什麼?若是在幫完忙小虎會謝謝小兵,小兵又會繼續去做。會不會是小兵喜歡小虎對他說謝謝?」大家對此一假設都表同意

「那接下來要怎才能將小兵的行為導正呢?小兵若是知道小虎喜歡他為他做什麼事,你想他會不會去做?」

「小兵只是沒用對方法,若是你回去請小虎告訴小兵他喜歡小兵為他做什麼事。小兵是不是就可以得到小虎的感謝。這樣一來就小兵不需再用錯誤行為來得到小虎的感謝。如此一來就可將小兵的行為導到有益的方向了。你願意試試嗎?」

「嗯!我一定會去做!」

真希望每個家帳成長班的學員都像小虎的媽媽一樣不但愛自己的孩子也願意幫助別人的孩子。

老師的話

  1. 孩子的行為不論在家庭或學校都是有目的的。小兵的目的是什麼?
  2. 小虎的感謝是不是鼓勵了小兵繼續錯誤的行為?身為教師父母的我們有沒有類似的行為和經驗?
  3. 小兵在人際的互動上是有力量的,可以影響不愛說話的同學也可以得到堅持上課不說話小虎的感激,該如何將此一影響力用在好的方面?
  4. 除了告訴小兵我們喜歡他做什麼事外還有哪些方法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引起注意 班級經營
    全站熱搜

    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