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坤的媽媽非常愛乾淨,她堅持小孩子晚上一定要洗完澡才能夠上床睡覺。

他們一家人常常到新竹的阿嬤家度週末,開車回到家通常都很晚了,而小坤因為玩了一天,很累,往往在車上就睡著了。可是媽媽卻堅持要把睡眼惺忪的孩子拉起來洗澡,小坤會賴著不肯洗澡。家中每每為這種事發生衝突。媽媽很是頭疼,上課時提出來問老師怎麼辦?

「各位媽媽們可以給她一些意見嗎?」

小鳳先發言:「孩子需要每天洗澡嗎?」

「是啊,我們家人都是這樣子,很愛乾淨,每天上床前都要洗澡。」

「我覺得不需要吧,我記得以前我的媽媽也是非常、非常愛乾淨,每次都要我洗東、洗西的;可是當我長大,可以自己作主之後,我就決定不要洗了,我痛恨那個每天洗澡的日子。」

小坤媽媽怔了一下:「啊,洗澡也會痛恨?不是每天都該洗澡嗎?」

同學們七嘴八舌地說:「那是妳的想法。」

小坤媽媽說:「那該怎麼辦呢?」

我問:「如果小坤一天不洗澡,會有什麼結果?」

小坤媽媽:「不乾淨啊!」

我問小坤媽媽:「小坤有跟妳一起睡嗎?」

小坤媽媽:「沒有,小孩子已經四年級了,自己一個人睡。」

「所以,他不洗澡,對妳其實是沒有影響的,是嗎?」

小坤媽媽想了一想,我說:「沒有實質的影響,是嗎?」

小坤媽媽點頭說:「是的,沒有實質上的影響;但是,我就不能看到孩子沒洗澡。」

「如果孩子沒洗澡而要跟妳一起睡,妳可以說『對不起,你今天沒洗澡,不能和我一起睡。』如果孩子自己睡,妳何不尊重他呢?」

小坤媽媽:「可是會很髒啊!」

「如果他第二天到學校,同學們真的覺得他很髒,那他是不是就學到了一課,知道『我必須要洗澡,否則同學們都不喜歡我。』如果同學不覺得呢?」

小坤媽媽自己都笑:「一天不洗澡是不會有什麼味道的啦!同學也不覺得。」

「所以嘍!」媽媽們又七嘴八舌地說:「就像妳自己說的,一天不洗澡真的沒那麼嚴重。」

如果小坤一天不洗澡,不會影響他和同學們的相處,那好,就允許他一天不洗澡,讓孩子知道,他自己是可以作決定的;如果他因為不洗澡,第二天到學校,同學不喜歡他,那他就會從這樣的後果中學習到:每天要洗澡。父母親在孩子小的時候,是可以勉強孩子做一些事情的,但是要幫助孩子、訓練孩子養成一個好的習慣,是不能用強迫的,而是要讓孩子從自然後果中學習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然後果
    全站熱搜

    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